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教以潜心,研以致远 ——我校数学学科组邀请专家进行教学研讨

时间 : 2024-03-20    来源: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优化改进,提升高三二轮复习有效性,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近日,我校数学学科组特邀海淀区进修学校教研员张晓东老师莅临指导教研工作,校长助理刘舒婷、校长助理冯建新、教务科副科长刘克章及高三、高二数学教师参与了此次教研活动。

图片

我校青年教师刘利侠、肖茗月两位老师分别上了一节研究课。

刘利侠老师的《函数综合问题解题策略》高三二轮复习课,在数学组老师们的指导下,确定了整节课的重难点。本节课以学生做过的典型例题为抓手,分析学生在解决函数综合问题中的问题,利用生生互评、师生互评的方式纠正学生在解题中的误区,深化分类讨论思想,以及分类标准的划分和选择的策略,进一步结合班级学生特点进行解题策略的优化。通过追根溯源,梳理解决函数问题的一般方法,强调多思少算,促使不同层次的学生不断提升,发展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图片

肖茗月老师从对函数问题的研究入手,确立了《导数综合应用》这一研究专题的核心内容,在数学组老师们的通力合作下,整节课得以最终呈现。本节课以解决学生们思维困难点着力,明确研究函数的思维过程,在研究函数过程中,打破学生解决导数问题的固有思维,盲目求导等问题,突破“如何研究、研究什么、通过什么研究”等难点,关注学生认知思维的出发点、困难点,引导学生亲身经历思维的活动过程,不仅加深知识的理解和认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研究函数的方法,是一节研究性的复习课。

图片

课后,张晓东老师与在场的老师们展开了深入交流,既肯定了两位青年教师的优点,也提出了一些合理建议和改进措施。随后张晓东老师结合我校学生特点,以高考题和教学案例为载体,展示了复习课中如何利用典型试题帮助学生建立数学的视角,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新授课中如何注重知识形成的过程,教学生抓住概念的本质属性;注重典型题目的分析、错题的剖析,多角度思考、多方法观察、多层次分析,找到问题的切入点,实现从“教学”到“教育”的转变。

图片

最后,校长助理刘舒婷对张晓东老师百忙之中来到我校深入指导教学改进表示感谢,希望以此次教研活动为契机,继续在学中思、在思中悟、在悟中行,优化教学,提质增效。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为教师教育教学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提升注入了活力,有助于教师准确定位教学价值,也激励着老师们不断实现突破自我、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从而促进学校整体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关闭

邮编:10008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法华寺甲5号

招生专线:010-68933248 010-68934800

传真:010-68938228 学校办公室电话:010-68932088

版权所有 ©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 【官微】

  • 【朝阳校区】

  • 【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