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院士开讲啦(四)——遥感技术发展

时间 : 2024-03-20    来源:     点击量:

为增强我校学生的科学素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家精神,近日,著名遥感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童庆禧受邀来到民大附中海淀校区,为我校初二、高二学生及教师开展了题为《遥感技术发展》的讲座。中央民大附中教育集团各校师生线上同步收看。

图片

讲座现场

童庆禧院士的讲座从遥感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场景展开,他用大量的高清晰卫星遥感图片形象地展示了遥感技术的发展变革历程,科普了遥感技术在航空航天、国家安全、天气观测、灾害监测、农作物预测、工程监控等方面的应用,全面介绍了遥感技术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童院士用深入浅出的讲解把看不透、摸不着的尖端遥感技术,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大家面前,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遥感技术发展之迅速、作用之强大、应用之广泛,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遥感技术的兴趣和热情。

图片

童庆禧院士精彩讲座

童院士在报告中强烈地表达了对我国现代遥感技术发展的深深的自豪感,他指出,我国的遥感技术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毫不逊色,这离不开我国一代代科研人的努力和付出。与此同时,童院士还鼓励民附学子成为“思想好、身体好、学习好、家庭好”的时代好青年。

在报告的最后提问环节,童院士与民附师生热情互动,详细地解答了众多关于遥感技术的提问。童院士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开拓创新,并留下了墨宝。

图片

图片

学生们全神贯注听讲

在报告会前,民大附中唐洪波校长隆重接待了童庆禧院士及一行领导。童院士高度肯定了民大附中在科技教育领域的超前布局,并表达了对此类活动的全力支持。童院士还分享了为国两次攀登珠峰的经历,使大家备受鼓舞和激励。

图片

图片

唐洪波校长隆重接待童庆禧院士及一行领导

童院士将他丰富的学识融入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深入浅出,引领广大民附学子感受到了科学的无穷魅力,增强了大家的求知欲和想象力。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民附学子们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志将自己的未来与国家2035远景目标紧紧绑定在一起,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生感想

本次讲座不仅是一堂特殊的物理课,一场奇妙的科学之旅,更是我们中国科学家伟大思想的展现。

从车载导航到手机拍照,遥感技术看似并不常见,实际上早已应用在每个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从疫情时的红外观温到地震时的高空搜救,遥感技术助力中国与世界人民,众志成城,共渡难关;从地面到大气层,再到地外的各个星球之上,遥感技术正在完成着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壮举。当童院士发表讲演时,激动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我的心也被牵动着。正如他说:“中国青少年应该努力学习、再创佳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将沿着童院士这样伟大的科学家为我们开辟的道路砥砺前行,追求我自己的中国梦。

——初二2班 王子

童院士为我们讲解了卫星遥感技术,我了解了它的概念、应用范围和原理。同时我还知道了我国许多遥感卫星及相关领域的知识。

童院士告诉我们,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以后也要像童院士一样,做一个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的科技人。

——初二6班 王梓昊

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可以与科学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在听完童老的讲座后,我对遥感有了一个更深刻、更具体的认识。从遥感的作用原理,到遥感的实际应用,再到遥感技术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童老将这一切向我们娓娓道来,深刻却不乏欢快,严谨亦不失风趣。虽然在此之前我并未了解过遥感,但在童老的讲述下,我也渐渐沉浸其中,收获到了许多知识。在童老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刻苦钻研、甘于奉献的科研精神以及平易近人的大家风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以童老为榜样,刻苦学习,积极进取,将这份敬仰化为动力,争取在学习上更上一层楼!

——高二1班 秦心怡

通过这次学习,我对遥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童院士的成就深感敬佩,他的科研精神和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讲座最后,童院士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期待,希望同学们“学习好,身体好,家庭好”。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应积极培养创新精神,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为未来遥感事业进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高二1班 孟诗妍

当看到童院士八十九岁高龄仍然坚持上台讲解时,我心中顿时升起对他的钦佩之情,童院士从遥感为何物讲到遥感技术下我们得以瞥见一隅的地理奇观,再到如今的国际政治,我们在一声声惊叹中感慨遥感技术的奇妙,生动有趣的讲座结束了,但我们对地理的热情将会一步步高涨,期待下次与知识的会面。

——高二1班 刘儒鸿

关闭

邮编:10008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法华寺甲5号

招生专线:010-68933248 010-68934800

传真:010-68938228 学校办公室电话:010-68932088

版权所有 ©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 【官微】

  • 【朝阳校区】

  • 【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