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海淀区高二语文教研员入校指导活动顺利完成

时间 : 2024-03-20    来源:     点击量:

3月13日下午,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高二语文教研员赵岩老师专程来到我校,深入高二年级进行课堂观摩、指导,高二语文备课组全体教师和高三语文备课组部分教师全程参与了听、评课活动。

刘兰芷老师和崔平老师针对文学作品中女性形象的解读进行了同课异构的设计。刘兰芷老师在课堂上以学生对课文的创造性写作为切入点,通过群文比较阅读,让同学们分析女性在走出不幸婚恋之后的多种可能,引领学生回归到文本之中去探究女性独立和自我价值建立的意义。本节课给予学生充分的讨论空间,积极鼓励学生在课堂讨论中生成个性化的阅读体验。

崔平老师通过文本细读,为学生搭建了有效支架,引领学生逐步分析和探讨不同时期、不同体裁文学作品中女性形象的性格异同及悲剧命运,启发学生结合时代背景和社会文化场景考察作品内容,并从历史文化的角度探寻悲剧产生的根源。在此基础上,着眼于当下社会实际,一同探讨女性力量乃至人性力量的现实意义。整节课逻辑清晰、层层递进,充分体现了高二语文“研习”任务群的特点,引导、鼓励学生选择有挑战性的问题进行高阶学习。

课后,赵岩老师针对课堂全过程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点评。他充分肯定了两节课的共性研究价值,同时也针对学生如何细读文本、如何深化审美鉴赏、提升思维等方面做了方向和策略上的指导。赵岩老师特别强调。学生的阅读和学习应当从故事层、现象层,逐渐走向文学层、社会层,最终上升到文化层。同时教师在课堂内外应借助更多的支架和抓手,帮助学生搭建文学文本和文化意义间的桥梁,使课堂从单纯的文本讲授,逐渐走向文本与学生的真实对话、教师与学生的深度关联,进而真正做到学科育人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我校教科室主任姜明亮老师和语文教研组长刘红昆老师分别对本次专家进校指导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同时也代表学校和语文组向赵岩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本次活动为老师们进一步指明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老师们收获颇丰。我们将在专家的引领下,更加深入地研究教法学法,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育人课堂。

关闭

邮编:10008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法华寺甲5号

招生专线:010-68933248 010-68934800

传真:010-68938228 学校办公室电话:010-68932088

版权所有 ©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 【官微】

  • 【朝阳校区】

  • 【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