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校区

首页 > 朝阳校区 > 朝阳校区简介

朝阳校区简介

一、学校概况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民大附中)前身为蒙藏学校,创建于1913年。学校培养了前国家副主席乌兰夫、著名诗人郭小川等众多杰出人才。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亲切关怀和来校视察。前总理温家宝曾为学校95周年校庆亲笔题词。2013年10月,建校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民大附中学生回信:自建校以来,培养了大批少数民族优秀人才,他们在各条战线上为人民解放、国家发展、民族团结、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

进入新时代,民大附中办学空间日益扩大,办学模式多元丰富,办学质量逐年提升,办学成效更加突显,逐渐成为高校认同、社会满意、广大家长和学生信赖的学校。学校2014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校长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和鼓励;2015年成为北京市级优质高中统筹校之一;2016年民大附中教育集团成立,朝阳校区投入使用;2018年入选北京市第三批中小学文明校园名单;2019年,获评北京市青少年涉台教育基地、京台中小学交流基地、中国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学校;2020年,被海淀区教委授牌“海淀区新品牌学校”;2021年入选北京大学“博雅人才共育基地”;2023年民大附中建校11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及论坛顺利举行。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朝阳校区(以下简称:朝阳校区)是民大附中承接北京市优质高中资源市级“统筹二”项目建立的校区,受北京市教委领导,由民大附中直接管理,派管理团队、中层干部,统筹安排任课教师,沿用民大附中完善的课程体系。

二、办学特色

民大附中是市级自主课程实验学校,构建了通过北京市教委审批的各美(基础)、个美(拓展)、共美(融合)、大美(卓越) 四大类课程组成的“共美教育”程体系。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与地方课程的前提下,融入大量校本课程,如: 学科拓展类(STEAM 课程、项目研究、学科竞赛、大学先修课程等)、科学技术类(机器人、结构与设计、航模、无人机等)、综合能力类(社团活动、体育俱乐部、学生模拟公司等) 、思想品德类(学生支教、志愿服务、研学活动等)。

民大附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共美教育”理念,构建“共美深程”体系,搭建“多元成长”平台,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制定了“54321”的育人标准: 即 “长思想、长知识、长身体、长情趣、长技能”;形成“家国情怀、人文见长、才能卓越、社会担当”的优良品质,懂得“感恩、责任、成才”;做好“时代精英、国家栋梁”的奠基,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育人目标。

三、管理团队

党委副书记、校长:唐洪波

党委常务副书记:佟丽娟

执行校长:魏立功

副校长:韩秀清

校长助理:熊德慧

四、师资力量

朝阳校区与民大附中人事不分离,教师团队由民大附中统筹安排。附中现有专职教师 332人,其中专任教师289名,特级教师3名,正高级教师4名,高级教师60名;博士12名,硕士185名,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38人,其中市级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3人。朝阳校区现有教职工75人,包含和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合作的贯通培养项目教职工。全体教职员工秉承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附中精神,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教师队伍业务精落、师德高尚,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五、办学条件

朝阳校区地处CBD腹地,南接人民日报社,北邻朝阳公园,地理位置优越。校内拥有教室、操场、食堂、宿舍、图书馆和各专业教室等完善的教育教学设施,还建有辟雍、校史馆等校园文化场所。

体育馆

书法专业教室

围棋教室

舞蹈教室

天文教室

图书馆

钢琴教室


心理教室

大礼堂

创客中心

辟雍展厅

和字碑

六、办学优势

1、民大附中直接管理,领导层、管理者均在民大附中工作多年,具备丰富的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经验。

2、教师团队参与民大附中及海淀区教研,沿用民大附中完善的课程体系,教学质量有保障。

3、学校实行封闭式寄宿制管理,住校学生周一至周五在校学习生活,每晚安排3节晚自习。教师们践行陪伴式教育,每天从早读到晚自习均有教师跟班学习、组织辅导,保证学生在校有充裕的时间静心、专心学习。

4、依靠中央民族大学,且与同济大学等一流高校密切合作,可获得大学师资力量、教育资源、科研机会等多方面的支持。

七、招生方式及范围

民大附中 2023 年招生计划主要为“校额到校”“市级统筹二”两类,面向全市多个区招生。

这两类计划均在“校额到校”批次中,该批次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一个专业。为了增加被我校录取机会,两类计划可以顺次填报在两个志愿栏内。“校额到校”定向到校,考生可依据自己在校内排名情况进行志愿填报,“市级统筹二”定向到区,考生可依据自己在本区内成绩站位情况进行填报。

两类计划均有报考条件,如: 最低控制分数线、初中学籍年限等。

民大附中昌平学校(学校代码: 214010)统招计划 30 人、民大附中丰台学校(学校代码: 206023)统招计划 80 人,所招收学生目前安排在朝阳校区,与其他类招收的所有新生统一分班、统一住宿、统一管理。

八、学校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路甜水园甲1号(近金台路地铁站)

九、招生咨询

电话:(010) 65021687 周老师 赵老师


  截图.png

   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邮编:10008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法华寺甲5号

招生专线:010-68933248 010-68934800

传真:010-68938228 学校办公室电话:010-68932088

版权所有 ©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 【官微】

  • 【朝阳校区】

  • 【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