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

首页 > 德育工作 > 主题活动 > 正文

主题活动

感悟首钢精神 牢记使命担当 —— 中央民族大学附中“走·北京”大课堂实践活动

时间 : 2024-03-20    来源:     点击量:

感悟首钢精神,牢记使命担当。为了让学生们在体验中提高综合素质,激发学生们的科学创新和探索求知精神,培养学生科学兴趣及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我校高二年级“走·北京”大课堂活动今天走进了首钢园,在钢铁世界的前世今生中,去更深层地了解首钢故事与它特殊的文化意义。这里不仅承载着工业历史的厚重,更在转型中焕发出文化创新的新活力。

下车后,宛如沉睡着的巨人般的炼铁炉映入眼帘。回望四周,各种重工业建筑林立,仿佛穿越了时空的隧道,回到建国后经济大发展时期,眼前似乎浮现了工人们忙碌奔波的场面。

下车后的合影

同学们首先去了极限公园里进行艺术创作,锈色的首钢在笔刷之下变成了色彩斑斓的乐园,想象与现实编织出欢声笑语。

同学们的艺术创作瞬间

经过瞭仓,我们抵达风景秀美的秀池。向西看,水波荡漾,群鱼潜底,青山倒映,见证了传统工业区的绿色转型升级。向东看,三高炉坐在池边,伸出蓝色的钢架搭在一旁的冬奥组织委员会馆,它似乎在回味着过往的辉煌,又像在做一场首钢再辉煌之梦。

三高炉外部

一览1919“鐡(铁)”字纪念碑后,导游带领同学们前往三高炉内部。高耸的炼铁高炉、纵横交错的管道、复古的建筑风格,都成为独特的风景线。同学们惊叹于如此大的精密的人类产物,想象力在此也略显逊色,因为没有人能幻想出工人们在一个世纪前是怎样挥汗如雨建造这个奇迹。讲解员讲解了首钢的前世今生,在历史的陈述中,同学们窥见了中国的经济复兴,作为新时代建设祖国的青年一代,我们倍感自豪。

1919“鐡(铁)”字纪念碑

三高炉内部管道纵横交错

三高炉外部合影

今天北京的新首钢已经成为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钢铁工业遗产,也是超大城市中心城内唯一的大规模工业区改造项目。该综合服务区以原首钢冷却塔为背景在首钢遗址上改造2022年冬奥会“首钢滑雪大跳台”赛道,该赛道将作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大跳台比赛场地;同时依托高炉、厂房等工业资源建设文化设施、酒店、网球场馆。作为世界上第一座永久性城市滑雪大跳台背景的冷却塔,向全世界讲述着这个城市的工业发展史。

新首钢

“我用工业化的冰冷做外衣,包裹了内藏的锦绣与深情”。这是一个充满历史和未来的地方,它们见证了中国工业的发展与转型,它们虽然已经停止运转,但仍然散发着一种沉甸甸的气息,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工业文化的厚重和历史的沧桑。

讲解员介绍工业区区位优势及首钢历史

首钢园实践活动之行,让我们深受震撼。回顾百年历史发展,踏寻红色印记,感受初心使命,以首钢园区的历史、发展、改造为主要线索,回顾历史并结合现状,感受国家的变化,体悟国家、企业与人民顺应时代发展融入新时代浪潮的勇气和信心,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保护和传承好历史文化,发扬优秀传统,感悟首钢人敢于拼搏进取的时代担当和以业为家的深厚情怀。勇于创新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了劳动者的辛勤付出和工匠精神对社会进步的贡献,进一步坚定了对我国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胜信心。


关闭

邮编:10008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法华寺甲5号

招生专线:010-68933248 010-68934800

传真:010-68938228 学校办公室电话:010-68932088

版权所有 ©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 【官微】

  • 【朝阳校区】

  • 【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