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分校

首页 > 集团分校 > 集团动态 > 正文

集团动态

集团动态 | 用爱坚守,以美育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贵阳学校“五育并举”之美育篇

时间 : 2022-04-21    来源:     点击量:

“纯粹之美育,所以陶养吾人之感情,使有高尚之习惯,而使人我之见”。美育作为五育并举中的重要一环,它的本质在于使人理解自然和社会之美,理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之美,在于雕刻发现美的眼睛,在于培养美的创造力。中央民大附中贵阳学校坚持以美育人,以艺术教育为核心,全面实施“以美辅德、以美益智、以美健体、以美修身、以美树人”,不断提高育人质量。

22D6B

和美成长


课堂全面发力——浸润之美


贵阳学校在各学科教育中渗透美育。美育不限于专职的艺术教师承担,其他学科教师也自觉承担起美育的任务,全面融合各个学科形成“课程美育”。学校在开设一系列常规美育课程的同时,合理利用本土资源,创新课堂方式,开设特色美育课程。在第六届“共美课堂”中,鼓励各科老师积极创新,发现教材中更深层次的美育功能。

在语文中习语言、养德行、学做人,深度挖掘统编教材的美育功能。在“共美阅读”里推荐学生诵读国学经典,让他们在阅读中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形态美、意态美、节奏美和韵律美,从而亲近并热爱母语,景仰祖国悠久文化,感受情的感染,美的熏陶。

在音乐和美术融合课上,一首首动听的歌曲开启了学生们的艺术之旅。那史诗般的《黄河大合唱》,把学生带到了“金涛澎湃,挽起万丈狂澜”的黄河岸边,让他们如身临其境般地看到黄河的磅礴气势,感受到中华民族反抗侵略、团结奋起的战斗精神和英雄气概。

在英语与地理融合课上,课堂搬到了户外,美丽的樱花映衬着校园格外美好。一张张图片向我们诉说人类对环境的破坏,感受环境的变化、动物的灭绝,同学们也更加明白珍惜美好环境从你我做起。

1C269

157DF

160E8

2049E


课外点燃美因子——深耕之美


为融入地域特色艺术和民族艺术,学校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展美育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的“美育课程”。在开齐国家艺术课程的基础上,开展灵活多样的艺术活动,包括丰富多样的“兴趣社团”和“各美校园活动”。手工、美术、书法、合唱、街舞、瑜伽等30多个社团百花齐放,成为展示学生个性美的第二课堂,是对课堂美育的有效补充。“长走大会”、“共美阅读”、“校园辩论赛”、“电影节”、“校园歌手舞蹈大赛”、“师生美术作品展览”等多彩的校园活动开拓了学生视野,丰富了校园生活,有效的缓解学习压力。


1B862

16D0E

1DE85

中央民大附中贵阳学校的“美育课程”符合新时代对课程建设的要求,创造了“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教育新境界,使教育成为一种有意义的生活,充满生命的意蕴和色彩。让每一位教师完成“破茧成蝶”的华丽转身,向着更优雅的自己迈进;让每一个学生经历一段充满活力的美好旅程,向着最美好的自己奔跑。

关闭

邮编:10008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法华寺甲5号

招生专线:010-68933248 010-68934800

传真:010-68938228 学校办公室电话:010-68932088

版权所有 ©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 【官微】

  • 【朝阳校区】

  • 【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