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应急安全体验 构筑生命防线 —— 中央民族大学附中“走·北京”大课堂实践活动

时间 : 2024-03-21    来源:     点击量: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 为了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自我保护意识以及面对危险的自救能力,让学生掌握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提升应急和防灾减灾能力。3月16日,我校组织高二年级学生到北京大兴“西红门应急安全教育基地”,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沉浸式安全应急教育体验!

西红门应急安全教育基地建设于2021年,是以应急安全教育为依托而建设的涵盖自然灾害、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应急救护、社会安全等领域,以互动体验的方式,面对全民的公共安全教育体验馆。场馆采用了实景搭建、虚拟现实的展示手法,通过互动模拟体验,实战性的演练操作,面向社会公众进行科普宣教,使应急体验真实化、科普效果数据化,有效提升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将安全教育真正做到“起于知识,形于技能,终于意识”。

水火无情,消防安全教育很有必要。同学们走进消防安全区,通过模拟报警训练、结绳训练、烟雾逃生、高空缓降等体验让大家真正获得消防安全知识。

在生活急救方面,同学们学习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如何进行伤病急救处理,以及紧急情况下的心肺复苏AED除颤……在活动中提高了自救、互救的能力。

同学们在培训老师的带领下积极有序地参与到情景模拟体验活动中,通过模拟场景、互动体验、亲身实践等方式,同学们亲身感受了危险来临时自己应当如何自救。防范胜于救灾,活动强于说教,同学们都感觉收获颇丰。本次大课堂让同学们走出校园,丰富课余生活,在活动中感知、交流、学习、实践、陶冶情操,进一步培养了学生自主、自理能力,提高团队协作能力,提高班级凝聚力,最为重要的是同学们对于应急的理解更进一步、对于安全的意识有效加深。

安全与发展,合则兴,离则弱,悖则亡。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生命只有一次,如此珍贵脆弱,诚需我们的重视和保护。安全是生命的保障,掌握安全技能,提高防灾避险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助能力,是我们每一个人要树立的意识,共同构筑安全、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也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关闭

邮编:10008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法华寺甲5号

招生专线:010-68933248 010-68934800

传真:010-68938228 学校办公室电话:010-68932088

版权所有 ©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 【官微】

  • 【朝阳校区】

  • 【初中部】